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文件抽查管理办法
日期:2019-05-15 11:23:20  发布人:科研与教学督导处  浏览量:867

依照《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第二条之“院级教学督导室职责和工作内容”中“教学文件抽查”的规定,要求院教学督导室“参与各系教学常规检查,对教学管理实施督导与监控”。院督导室为了顺利开展教师教学文件抽查工作,实现预期的目的,特制订本办法。

一、检查各系教学常规检查的组织和落实情况

(一)检查系部进行常规检查的佐证材料

(二)检查系部教学活动、教学会议记录

(三)抽查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二、教师教学文件的基本要求

教师教学文件门类齐全,格式规范,内容充实。

三、教师教学文件抽查方式

在各系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定期检查之后,适时进行抽查。每次抽查时,由系办备齐本系所属教师教学文件,供院督导室随机抽查。原则上,每个教研室抽查1-2位教师教学文件。

四、教师教学文件抽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一)授课计划

1.审批情况。

2.授课计划数与所教课程门次是否相符。

3.“本课程基本情况”填写是否如实和完整。

4.课时分配情况

(二)教案和多媒体课件

1.首页:包含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

2.讲授内容:教案和课件内容应覆盖全部知识点,能体现重难点,教学环节安排合理。多媒体课件应具备必要的图像和影音素材。

布置作业情况

1)教学日志:应填写时间、班级和考勤等基本信息,讲授摘要能概括上课内容和教学进度,有作业布置和学生交流的也要记录。

2)听课意见薄:听课有真实的记录和客观的评价,听课次数以期末为限期,不得少于2次。

3)其他相关教学资料:“学院成绩登记册”用于班级考勤和考评成绩记载。期末要做好班级成绩评定和试卷分析等工作。

五、教师教学文件抽查组织与实施

学院教学督导室负责全院的教师教学文件抽查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对抽查结果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并以通报形式及时反馈给各系。各系根据抽查反馈结果,对有问题的教师和教研室进行整改。

六、教师教学文件抽查结果的运用

(一)教学文件抽查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全院通报。

(二)教学抽查结果是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按比例计入教学督导评教结果。



核发:0 点击数:86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