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兴湘,技能强省”课题立项及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日期:2021-12-06 11:54:07  发布人:科研与教学督导处  浏览量:876

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人才兴湘,技能强省”课题立项及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于12月3日上午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主办,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与会者来自全省二十多所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以及企业。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会长陈碧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原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杨栋梁、湖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超、万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志勇等多家单位领导与专家代表,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翁兴旺,党委成员、副校长蒋青泉,党委成员、副校长雷超阳,信息化部主任宋燕辉,科研与督导处处长胡国安,共30余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我校雷超阳副校长主持,翁兴旺校长致欢迎词。翁校长对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给予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翁校长对学历教育做优做专培训教育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与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就我校深化产教融合相关工作向与会专家进行了分享交流。我校利用行业办学优势,深度融合学历教育与培训教育,推动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科研工作机制制度,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期望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向各兄弟单位学习优秀经验,共同构建产业链与人才培养融合的生态系统,为更好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人才兴湘,技能强省”贡献力量。


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会长陈碧华首先对我校培训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并介绍协会年度课题研究立项情况,最后做了“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建设”的主题报告。陈会长提出,要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实现产教融合,围绕建设技能型社会需要、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打造亮点、抓好重点、跟进热点、助力湖南产业发展,创新教育模式、构建政校行企多主体协同育人平台,呼吁各高校、各平台多方施力深化改革,为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积极探索,做出贡献。

会议后半程,高职院校代表发言,进行产教融合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经验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李斌校长就优化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分享,从专业做优做强、加强专业群建设、努力做精课程、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等方面予以了分析。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李志敏院长就技能人才育训工作进行了汇报,提出区校互动、育训结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并给出了详实的案例分享。我校科研与督导处胡国安处长以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为例,结合我校实绩,从机制体制建设、校企共建共享实训室、打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等方面阐述了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措施。

在最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对上述代表的讲话与经验分享予以了认同,同时也基于自身经验,分别从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不同的角度对产教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发言踊跃、气氛高涨,与会嘉宾情绪热烈,抛出了不少干货。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一定程度上助力了我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同时也给我校产教融合后续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建议。

 

科研与督导处

2021-12-06



核发:0 点击数:87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