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日期:2019-05-15 10:04:25  发布人:科研与教学督导处  浏览量:822

各部门:

为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推进学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特提出加强课堂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一、课堂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质量和课堂纪律全面负责。

1.充分做好备课工作

教师备课须掌握课程标准,熟悉教材的基本内容,密切关注本专业或学科的最新发展,参阅相关文献资料,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认真撰写教案和制作课件;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原则上,每次课须有单独教案首页,提出具体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布置作业情况;教案和课件内容应覆盖全部知识点,多媒体授课还应具备必要的图文和影音素材。

2.携带必备的课堂教学资料,按时到达指定教学场所

教师上课时,应携带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课件、教具)、教材、学生名册、教学日志等基本教学材料。

教师应严格按照教学课表和实训计划安排的时间地点组织教学活动,不得迟到和早退,课前应做好设备准备或仪器调试工作;需要调代课,应提前办好正式手续,严禁私自调代课和随意停课;因特殊情况需临时改变上课地点,应征得教务处或系办同意。

3.课堂教学应因材施教,加强与学生互动

教师在课堂讲授中应做到思路清晰,概念准确,多媒体演示操作熟练,重点突出,难点讲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教师应积极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师生互动,避免采用照本宣读和“满堂灌”等教学方式。

4.合理安排课堂教学

课堂上,教师不得让学生长时间的进行自由阅读、播放教学音像、课内练习和作业等;需轮批进行的实习实训,教师可以安排一些学习任务给下一批次的学生,不得任其闲逛,甚至影响教学秩序。

5.举止文明,行为规范

教师上课要仪表端正、举止得体,教态自然亲切;非特殊情况,应站立授课;用普通话讲课,语言表达清晰流畅。严禁教师在课堂上接听、拨打和看玩手机;教师上课不得与学生长时间闲聊,不得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

6.严格管理课堂教学秩序

教师必须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维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要督促学生合理就坐,保持良好的课堂整体形象;对学生上课聊天、睡觉、接听拨打电话、看玩手机、吃早点零食等现象要提出批评和教育,对屡教不改者,可提交辅导员和系办处理;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如实填写课堂教学日志,将学生考勤结果纳入课程考评成绩。

二、课堂教学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更是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主体。学生在课堂中应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实践过程,学会学习、学会求知、学会思维,自觉控制和调节自己的行为,严格遵守课堂纪律。

(一)依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下课

学生上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

(二)准备好上课的教材及用具

学生必须带好必备的学习教材和学习用具参加学习,专心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三)遵守课堂纪律,虚心接受教育和帮助

1.课堂上不允许讲小话、睡觉、吃早点零食、喝饮料等;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课堂,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不得擅自进出教室。

2.严禁在课堂中接听、拨打电话和看玩手机,若有发现,老师可以暂扣手机,并进行批评教育。

3.在课堂内外不允许吸烟,不得穿拖鞋、背心等进入教室。

(四)班团干部要协助老师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值日班干要在班级日志之中如实填写课堂教学情况。

三、对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管理的要求

(一)各级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相关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工作,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和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二)各系要加强教务和学管工作的配合与协调,及时掌握本系课堂教学情况。系部领导要高度重视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上报学院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核发:0 点击数:822 收藏本页